2018/4/15

東北角|鼻頭角稜谷步道-美景無限行走容易的環海步道!

忘了是去年還是前年,曾在健行筆記網站上看到一個被雲霧繚繞遮掩的木階梯步道、旁邊就是山坡草地大海,充滿無限的神祕氛圍,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步道的名子。後來用了各種關鍵字想盡辦法搜尋,才找到符合我心目中和印象中的步道 - 鼻頭角稜谷步道。


從中壢火車站出發,搭乘國光客運1803號 08:40班次往基隆,基隆是終點站、車程大約兩個小時左右,可以在車上好好補眠,抵達基隆時會在海洋廣場下車。
接著到海洋廣場斜對面的全家便利商店門口等公車,搭乘基隆客運 791號前往鼻頭。
往鼻頭的路上會經過水湳洞(陰陽海),如果對水金九相關景點有興趣,可以看這幾篇~
180329登山|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本山五坑-廢煙道-煙囪稜,無敵美景與回望煙道歷史軌跡
水金九漫步|黃金瀑布 台金廢工廠 濂洞溪圳橋 十三層遺址 陰陽海 黃金博物館 本山五坑 雞籠山步道
180331 八番坑 台陽礦業事務所 頌旌碑 昇平戲院 五番坑 頌德公園(頌德碑) 磅坑口 七番坑
鼻頭站下車之後,要過馬路、往柏油路斜坡向上走,方向是鼻頭國小。其實鼻頭角步道有兩個入口,一個在鼻頭國小旁、另一個在鼻頭漁港,這次採取的是從國小部分進入。

用 theta 360 相機拍攝的照片,例如下面這兩張,通通可以用滑鼠按住照片上下左右的拖曳,因為它是 360 度全景拍攝,所以完全無死角,也會完全的接合每一個角度喔!
鼻頭腳步道,鼻頭國小入口處 #theta360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順著階梯往上走,鼻頭角步道的入口面對鼻頭國小的左手邊。
鼻頭國小前 #theta360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如果是周末前往,可以進入學校參觀,若是平日前往,因為學生在上課就不建議進去~
鼻頭角步道是一個O型的步道,不管是從鼻頭漁港或是鼻頭國小進入步道,最終都會回到同一個起點~步道全長兩公里,慢慢走大約一個小時就會走完,慢慢拍照可能會花兩到三小時。
順著階梯往上走,右手邊是國小、左手邊是山坡草地,如果是野百合的季節前來,沿途可以看到許多野百合~
石板路很好走~
鼻頭國小旁步道 #theta360 相機拍攝的照片可以用滑鼠按住四處拖曳,就可以看見上下左右 360度無死角瀏覽喔~ 快按按看吧~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基隆、瑞芳都有許多在靠山面海的學校,風景很好、空氣很乾淨,不過颱風來的時候應該很可怕吧?但不管怎麼樣都比都市的學校美啊!
會有許多往上攀登的石階步道,石階很好走,沒有青苔和濕滑問題。
#鼻頭腳步道 #theta360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遇到第一個涼亭,旁邊有洗手間可以解決人生拉撒。
#鼻頭腳步道 #theta360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涼亭附近是危險斷崖,不要為了拍美照就跑去懸崖邊站喔,這裡也常有瘋狗浪,安全最重要~
有階梯可以往下走到海蝕平台,海蝕平台是鼻頭角海岸線,比較溼滑、要注意天候狀況和瘋狗浪,請注意穿著輕便好行走的服裝和止滑的鞋子去。
第二個涼亭,涼亭旁有往下走往海岸線的階梯,不過天氣沒有好,所以我沒有下去。
目前位置在鼻頭國小進入後遇到的二號涼亭~
前方岔路請往左走!鼻頭角燈塔步道因為經常有落石,危險程度比較高,已經被封閉無法前往,所以要有左邊的鼻頭角稜谷步道。
回首來時路,記得自己準備飲用水在身上~

往上走一段之後會遇到髮夾彎,這部分風很大,要注意帽子之類的東西不要飛走~因為是手機拍得所以沒有加浮水印~
旁邊是已經廢棄的軍事營區,以前是東北角的防禦重鎮,雖然已經廢棄,不過裡面的雷達偵測等等還是有持續運行,尋常人等也不能進入~
草叢外就是大斜坡,如果站到草叢上就會滾到太平洋裡面去,一路順暢無阻喔~
#鼻頭腳步道 #theta360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一邊有扶手,另一邊完全沒有,風很大、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要被風吹到太平洋裡面一樣 XD
因為步道是開鑿在山坡稜線上,才被稱為稜谷步道,也因為曾經是軍事防禦區域,面對著台灣東北角的海面,稜線上的步道才有台灣小萬里長城之稱!
#鼻頭腳步道 #theta360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可以眺望軍營。
從鼻頭國小進入步道,公尺數的計算是相反的,只能當作參考囉~
遇到許多四腳蛇,其實是蜥蜴拉,牠們超級膽小,你不動牠們就不動,你一動牠們就躲。
有一個小小的平台可以駐足觀賞太平洋。
覺得同心圓的視覺效果很棒~好像是個可以通天地的神祕祭祀場所一樣。
雖然天氣沒有很好,不過也有種壯闊的視覺感受~
紅棕色的木階梯步道、大海、山坡、綠地,搭配起來真的讓人心情廣擴~果然人還是要親近大自然,才會全身舒爽啊!
風很大~頭髮沒有綁起來就會變瘋婆子XD
從階梯下來之後,其實沒有很高~ 如果累了也可以稍微坐在階梯上休息,只要不影響其他遊人行走就好,我去的那天幾乎沒有人呢!
大概是水湳洞、茶壺山、金瓜石、八斗子的方向。
這裡比較安全,兩邊都有扶手!
樓梯上方的制高點就是剛剛前面提到的同心圓小平台~
接下來主要為木階梯、木棧道,這一段如果起大霧,會很夢幻很朦朧~
如果是大晴天,旅人就會比較多,偶而挑多雲時晴的日子出門也是有好處的~ 走得很慢拍照很慢也沒關係~
前方有一個涼亭和往下的木階梯,往下的階梯可以走往鼻頭漁港。
眺望太平洋的涼亭~天氣好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海天一色。
用 THETA 360相機拍攝之後再用專屬APP調整成這樣,藍藍的天空看起來像是月亮,又像純淨的地球。
往下方階梯出發~ 彷彿看不到路的盡頭、好像走到一半階梯就消失了一樣!
當初我在網路上看到雲霧飄渺、包圍著木階梯的照片,就是在這段路~不過我來的時候沒有起霧,看不到被雲霧包圍的木階梯。
不知道為什麼階梯有兩段顏色,是新造的和以前造的嗎?
樓下的階梯~
這一段如果遇到豪大雨,不知道會不會土石流?
別有洞天的感覺呢。
又是一個看不到盡頭的神奇角度,有看蝴蝶、沒有遇到蚊子~
木階梯末端是平緩的石階,也就代表快到盡頭了~
回頭看看一路走來大部分都是「向下」的階梯,如果是從鼻頭漁港進入步道,就會都是向上走,往上爬跟往下爬,是往下爬比較省力囉~
倒數了~
周末的時候,這裡會有販售石花凍、小點心的攤販,平日則不營業。
最後一個涼亭!
請自行把垃圾帶下山喔,上面沒有垃圾桶,如果你丟在上面,可能會直接被風吹到太平洋裡面,請不要這麼不負責任喔。
最後一段小階梯,前方是鼻頭漁港的小社區,當地居民在地板上寫的大大的「噤」,意思是遊客走到這裡時不要大聲喧嘩,以免吵到當地民眾。如果肚子餓的話,這裡也有許多民眾自營的小店販售熱食,可以吃飽飽。
鼻頭漁港的新興宮,供奉天上聖母,如果你是走鼻頭漁港的入口上步道,可以先來參拜媽祖婆祈求平安~
背對新興宮,右手邊這條路會通到鼻頭漁港。
順著這條路直走,右手邊有一個涵洞,涵洞後有公廁。
紅色箭頭指著的就是公廁~
從涵洞走回去,可見鼻頭漁港的標示。
順著馬路往外走,就會走回鼻頭站牌的位置,照片左前方的柏油路斜坡往上就是鼻頭國小。在這裡等公車就可以回到基隆~
我是搭 791公車回到基隆海洋廣場,再去國光客運搭乘1803回中壢。
路上會經過水湳洞、八斗子車站,如果要一路玩下去也很方便~可以在水湳洞下車轉搭前往金瓜石九份的公車,去看看夜晚的九份甚至是在九份住一晚,也可以去八斗子車站拍火車,再從八斗子車站直接坐火車離開,或是去八斗子的潮境公園、忘憂谷走一走,總之這附近的景點都可以利用公車串接起來。

位置: 224台灣新北市瑞芳區鼻頭路鼻頭角步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