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海之京都-2|智恩寺 天橋立觀光船 籠神社 傘松公園 日本三景天橋立!


出了車站之後,右邊就是觀光案內所,左邊則是廁所。
在案內所的外面右側,就是「智惠の湯」,它在室外有免費的足湯,可惜我們去的那天剛好機械故障在維修.....

在「智惠の湯」的外面,有一個「智恵の輪」 ,其實在天橋立這邊認真找可以看到很多個喔,智恵の輪意即燈籠,在古時候點火變成個小火圈之後,有代替燈籠照明之意。
據了解,真正的「智恵の輪」是智恩寺外、碼頭旁邊的那個喔!


接著步行一段路,往智恩寺走。


天橋立 智恩寺文殊院

屬臨濟宗妙心派的寺廟,主祭文殊菩薩,也可以求智慧求文筆求學業喔,就跟台灣的文昌帝君一樣。

天橋立智恩寺被稱為「切戶文殊」,與山形縣高畠町的「龜岡文殊」、關西奈良的「安倍文殊」並稱日本三大文殊。

講到奈良的「安倍文殊」.......也是我好想去的一個地方喔,年初春節去奈良時曾有規劃納入行程,但後來因為想要每一個點都可以慢慢走,不要塞太多行程進去,就沒有去了,,,,
希望未來可以如願。


照片中的建物叫做「山門」,智恩寺的山門有上下兩層(三間三戸二重門),上層中央安置釋迦如來,兩旁有十六羅漢(不是十八羅漢喔),是丹後地區寺廟最大的山門,為宮津市的市文化財。

所以它不是普通的門、也不是個擺飾,來到這道門就要心存恭敬,不要嬉鬧囉。




進入參拜別忘了日本的參拜流程喔~
我當然是許願希望文殊菩薩可以保佑我更有智慧一點啦。


智恩寺文殊堂的籤有一款很特別,是扇子造型的,所以也求了一張籤。


扇子おみくじ 是扇子御神籤的意思,300 円日幣,自己投錢然後抽一把扇子,在心裡想著你要問的事情........


在智恩寺文殊堂後的多寶塔,至今約 500多年的歷史,是丹後地區唯一自日本室町時代(1336-1573年)遺留至今的建築物呢。


還遇到了貓~




來到碼頭邊後,就會看到「智恵の輪」。


接著要搭乘天橋立觀光船去「一の宮」,就是另一端的觀光船站。


因為時間接近中午,便搭乘中午 12 點的船。


要搭的是下圖左邊區域的觀光船,是阿蘇海的範圍,
船程時間是 12分鐘左右。


在票口處,出示「海之京都周遊券」就可以直接去碼頭等船,
不然就要去售票亭購票。

那天返程的觀光船上全是小朋友!粗估是校外教學,而且看起來只有幾位老師隨行,沒有一堆家長,在等孩子們下船時,我想著我小時候的校外教學都去哪裡?好像美術館、動物園、水族館之類的.......突然好生羨慕啊!


一上船直奔二樓,雖然風很冰,但是風光無限好!


這裡擺上一段開船後,我側錄的畫面,
影片中後段有日本太太和阿嬤餵海鷗吃蝦味先的錄影喔~
蝦味先在等觀光船的地方有賣,一包 300 円日幣,想體驗餵海鷗的人記得要先買!

其實有一段沒錄到,就是日本阿嬤在餵海鷗時,有一隻老鷹俯衝到阿嬤手上把蝦味仙叼走....
阿嬤很淡定,但是我們全部人都驚呼!
因為在候船室時,賣蝦味先的地方有一個看板,寫著餵食海鷗請小心老鷹。
結果就真的目擊到老鷹搶食蝦味先的畫面了XD



還拍到這樣逗趣的畫面,海鷗這麼餓喔!


照片中那片松樹林沙洲,就是天橋立喔!




下船之後,我們徒步往丹後一の宮 元伊勢 籠神社走。



籠神社祭祀的主神是「彥火明命」,是天照大御神的其中一個孫子,
它的故事和神話有很多,剛好中秋節那一陣子我看了很多跟日本神話、各地神社有關的考究,所以心中充滿了各種奇妙的感覺和感慨阿~



規模比較大的神社,會有好幾個鳥居,在進入鳥居之前,禮儀上需要先脫帽鞠躬敬禮,在進入喔,進入鳥居後即為表參道,表參道的中央是給神明走的,我們凡人要走在兩側,
這就跟台灣的宮廟,進出廟門要走兩側的龍門進、虎門出,正中間的大門是神明進出的一樣。

參拜完畢,離去時也要在鳥居外再次鞠躬敬禮,其實我發現很多觀光客都不會這樣做,不明白他們是不知道禮儀,還是認為不用入境隨俗呢?



走過鳥居之後、進入神門就不能夠拍照了,裡面禁止攝影,所以我也就乖乖地收起相機囉!
要當個遵守禮儀的旅人。

其實每次去日本,多少都會遇到很可愛的日本小朋友、一票穿著和服的日本女子、參與七五三節的孩子、以及舉辦傳統和婚的新人,我都會好好地收起相機,用眼睛和微笑祝福,並且不偷拍他們。

因為我自己也不想被別人亂拍,所以......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囉。


在元伊勢 籠神社內參拜後,也買了讓我心動無比的「招福の酉」。
「招福の酉」的照片是我離開神社之後拍的,它的頭是會搖擺的喔~好可愛喔~




在元伊勢 籠神社內可以拿到前往 奧宮 真名井神社的簡易版小地圖,不過因為方向的關係我們就沒有去了。
從下圖可以看的出來,我們是要搭纜車去傘松,但是真名井神社是在另一個方向,
而且算是在山裡.....就只好扼腕了。

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真名井神社的介紹,突然對它心生嚮往!
將來的某一天,如果會再去天橋立,就要走一趟 奧宮真名井神社!






府中站,要前往傘松公園、成相山的話就要搭纜車上去,
憑海之京都周遊券可以直接搭乘,而且沒有限次,意思是如果你是一日券,你要在一天內搭多少次纜車都沒問題。


我們進站時剛好有一班纜車,坐上去沒多久就發車了,時間剛剛好~


不管是要上山還是下山,纜車有兩種,一種是車廂式的、另一種是吊椅式的,
我們打算上山坐車廂式纜車,下山坐吊椅式纜車。


這是已經抵達傘松站後拍的照片。



從傘松站出來後,這裡一樓是伴手禮區,二樓是用餐區,戶外就是瞭望台了。


還有這種腳底透明玻璃的瞭望台,其實很安全拉。



天橋立~


日本三景- 天橋立
彎腰從胯下看過去,沙洲的形狀會宛如飛龍飛到天上去!!!!
所以來到這裡的人都會彎下腰去看,照片中那位不是我。


日本三景是指日本的三個觀光名所:
  • 宮城縣宮城郡松島町的松島
  • 京都府宮津市的天橋立
  • 廣島縣廿日市市的嚴島(又稱宮島)。
日本三景最早的起源被認為是日本儒學者林春齋於1643年著作的《日本國事跡考》,其中一段寫到「丹後天橋立,陸奧松島,安藝嚴島,為三處奇觀」,自此後三地變成為日本三景。

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走遍日本三景。


天橋立的神話故事,就和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有關係,傳說他們搭建一座天上到人間的橋樑要相見,後來那座橋梁崩落,掉到地面上就變成了天橋立沙洲。

但我覺得奇怪的部分是伊邪那岐是日本神话中的父神,祂的妻子是其妹伊邪那美,不知道兩位明明都是神祇,為何會因分隔天上與人間而要特別搭建橋樑呢?
還是我的神話故事有漏掉哪一段沒吸收到...

不過祂們兩位讓我最記憶深刻的神話故事,大概就是伊邪那美死後,伊邪那崎追到黃全國,卻因為看見伊邪那美崩壞腐爛的模樣,而嚇得落跑....。
這個神話故事很有趣,後面的發展我比較印象深刻.....還導致夫妻決絕。
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伊邪那美說每天要殺一千五百個國人....。

耶離題了,總之對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崎的神話有興趣的就自己去買書看吧,有些神話類別的日本漫畫都有畫。




冠島沓島遙拜所,遙拜的是在遠處海面上的兩座小島,
若峽灣的居民自古以來把這兩個島嶼視為神明 彥火明命及其妻子 市杵嶋姫命 降臨的島嶼,也就被視為是神明的象徵,直接遙拜祂們以期望得到保佑,所以遙拜所不會有神社喔,兩座島就是御神體。
所以我也跟著參拜了。



在旁邊有一個「開運のかわらけ投げに挑戰」,かわら 是瓦片,
傳說如果投擲三個瓦片都有穿過輪中,許願的事情就會實現耶!


瓦片三枚 200 円日幣,還有圖解動作教學。


老公興致勃勃的投了,還投過了兩個!!!
充滿趣味,如果來到這裡就體驗一下吧,說不定願望真的會實現喔。


會有工作人員不定時巡視,補充瓦片。




下一篇,登高望遠,前往成相寺!
https://airoku.blogspot.com/2016/10/blog-post.html



2016 年 10 月京阪五天四夜

161022 復興航空商務艙 大阪梅田逛百貨 アパホテル 京都駅堀川通飯店住宿
161024 京阪五天四夜- 日本三景 天橋立 青松號 天橋立觀光船 智恩寺 籠神社 傘松公園 成相寺 五寶塔 弁天山展望台
161025 進進堂 護王神社 北野天滿宮市集 嵐電 嵯峨野小火車 竹林之道 天龍寺 野宮神社 よーじやカフェ 嵯峨野嵐山店
161026 伏見稻荷大社 京都水族館 市電カフェ(市電ひろば) 梅小路公園 關西機場貴賓室 復興航空商務艙

位置: 日本〒626-0001 Kyōto-fu, Miyazu-shi, Monju, 天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