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宜蘭|南方澳上山下海半日遊 輕鬆步行可抵達 昭安景觀台 內俾海灘 豆腐岬 進安宮珊瑚媽祖

出發至宜蘭的交通資訊:


其實從桃園或是台北出發去宜蘭真的很方便,
從桃園出發:先抵達台北,圓山轉運站有葛瑪蘭客運可到羅東轉運站,搭乘免費接駁車可抵南方澳。
從桃園中壢出發:可直接搭乘9069客運到南港展覽館,再轉客運到南方澳遊客中心。
從台北出發:可在圓山轉運站搭車、也可在台北轉運站搭車。

我是從台北轉運站搭葛瑪蘭客運到羅東,再從羅東搭乘普悠瑪到蘇澳新站。
蘇澳新站是大站,班次較多,若是要到蘇澳站,班次較少。
若是要去南方澳,則是蘇澳站比較近,也可以考慮到蘇澳新站後搭計程車直接到南方澳遊客中心。

南方澳遊客中心


若有行李,可寄放於南方澳遊客中心,記得在他們打烊前將行李拿走喔。




我的行程是從南方澳遊客中心開始,隔壁就是進安宮。

進安宮

最有名的就是寶石珊瑚媽祖,如果想見軍艦媽祖,就是進安宮喔!


進安宮


進安宮供奉的媽祖主神來自十九世紀一艘唐山帆船,來港口躲颱風,後來颱風走了,
居民擲茭請示媽祖婆是否要留下,結果媽祖婆決定要留下來了。


原本是在北方澳中正軍港內,稱為軍艦媽祖
後因國防部興建軍港需要,媽祖和漁村漁民遷移南方澳,供奉於民宅中,
直到媽祖指示要在漁港邊重建,歷經在國有地爭取建廟、募款等等才終於破土建廟。


在大殿黑面媽祖前,有一尊寶石珊瑚媽祖
是一位台北相當有名的珊瑚商人,夢見一尊黑面媽祖託夢要他捐獻珊瑚神像,
他夢醒後走遍全台灣尋找那尊黑面媽祖,
直到南方澳進安宮,發覺廟中主神與夢中黑面媽祖一模一樣,才確定是進安宮。


寶石珊瑚媽祖神尊總重量為六百公斤,總高度為四呎八吋。
媽祖法相、手部及其令牌皆是同一塊桃紅珊瑚一口氣雕刻而成。

其實當我去進安宮前,對於用珊瑚來雕刻神像是有一種奇怪感覺的,
平時很排斥採珊瑚與販售珊瑚,覺得牠們應該好好活在海底才是對的,
但當我捻香,站在珊瑚媽祖前時,和媽祖婆的對望竟讓我心中震撼眼眶泛淚。
畢竟這背後的傳奇故事,媽祖慈悲莊嚴的尊榮,就好像看近我的心底,看透我的疑惑。


聖母父親


南方澳進安宮還供奉著「聖母父親」和「聖母母親」,
兩尊神像七十八年自大陸湄洲由南方澳漁民駕船迎回,
供奉在進安宮正殿,安座在媽祖兩旁。


進安宮共有兩個爐,天公爐和正殿爐。



南天宮金媽祖

離開進安宮後,背對進安宮,往右邊直走一段路,即可見南天宮
我一直想來南天宮,因為幾年前桃園蘆竹慈母宮舉辦盛大桃園祈福遶境,邀請台灣五大百年宮廟媽祖來桃園贊境,有我最敬愛的白沙屯媽祖,也有南天宮金媽祖


西元一九五零年,南方澳民眾發起南天宮媽祖廟籌劃事宜,原意到北港朝天宮媽祖廟分火,
惟媽祖顯靈聖示向天庭請神並懿旨到南天宮後山取材大樟樹恭雕神尊,
於是南天宮媽祖就此誕生。

供奉在南天宮媽祖前方的五尊媽祖,是福建湄洲媽祖神像
這五尊媽祖其實是民國七十六年,漁船因遇颱風,來到南方澳漁港,
船上密艙紅光射出,民眾打開艙門發現是五尊福建湄洲媽祖神像,二尊觀音和一尊關聖帝君木雕藝品。
後來自然發展出「營救媽祖」活動,因為當時法令言大陸物品必須沒收銷毀...
幸好「營救媽祖」活動轟動全國,除了完整保留媽祖神像外,亦將媽祖供奉於南天宮。


南天宮著名的金媽祖,總重有二百零三點八公斤。


南天宮玉媽祖






昭安觀景台




從南天宮出來,走南寧路右轉華山路,再右轉南興路,走到底可見民宅旁的樓梯。
順著樓梯認真地往上爬,可抵南安國小
這段路是用走的去昭安觀景台的必經之路

覺得:孩子們真是從小就在練身體啊!爬樓梯有點累。




站在南安國小前,可見遠方漁港與內俾海灘的美麗景觀。


下面這張圖,是圖解,
解釋你要如何走到昭安觀景台上。
先通過南安國小前空地,順著這個下坡路段往下走,
走到彎道處即可見登山階梯,順著階梯往上走,就可以抵達昭安觀景台了!



這段路不時會有車輛經過,步行時要多注意安全。

剛剛那條下坡路就是學府路。
若想要用走的只有這條路了,
不然就是開車、騎車或坐計程車走蘇花高上昭安觀景台喔。



我的相機有模型攝影功能,站在學府路上,因為是高處,往下拍特別像模型!




登高望遠的概念阿~


登山步道就是一大堆的樓梯,讓你覺得好像走不完的樓梯。
但是空氣很好,登山步道剛好背風,所以不會冷喔。


有種要走進童話世界的氛圍呢


登山步道除了有山可以看,也有海可以看喔!



步道上常有美麗蝴蝶飛舞,若剛好停駐,就能夠這樣拍下牠美麗身影阿~


有種滾下去就會直達海洋深處的感覺耶...


抵達昭安觀景台囉!以我的腳程,爬上去不超過半小時喔。



上面是個大大的木棧平台,風非常大,我是12月初去的,
差點沒被風吹成凍冰棒。


這種地方一定要用手機的全景app拍攝,才能表達出震撼阿~






據當地人說,在昭安觀景台看日出和夕陽非常美麗喔~
可是登山步道完全沒有路燈,所以在夜晚爬山是個問題,請深思。



若要離開昭安觀景台,有兩個方法,
一是走登山步道下去,二是叫計程車。
因為我接著要往內俾海灘去,所以就是走登山步道下去。


南安國中



從登山步道下去後,會回到學府路,繼續順著路往下走,會先經過南安國中



南安國中非常美,因為它靠山,面海,視野絕佳。
操場跑道非常自然,就是紅色的土,這對都市小孩來說,是非常美麗自然的學校。





內俾海水樂園(內俾海灘)


南安國中旁就是濱海步道,走到沙灘上就抵達內俾海水樂園了。





從濱海步道下去時,會先經過一個觀音祠。
大家來到這裡,可先捻香參拜,以祈求行程平安。


主要原因也是這片海域其實是「無人看管的海域」,沒有救生員。
近五年的溺水事件有 7 起,死亡人數就有 7 人,南無阿彌陀佛。


主因是這是陡降行沙灘,很容易被海浪給拉下去。


海邊風真的很大,所以稍微包緊一點。

在這片海域,站著聽海聲,那種震撼,
在望著差點拍到我腳上的浪,徒生懼怕。
別站太近啊!

下面是海浪的錄影,可以聽海的聲音~



內俾海灘是個彎月形的沙灘,面對太平洋,可欣賞日出與觀浪。







臨海步道
海洋二十米二館





臨海步道有溜滑梯設施。


海洋二十米二館

地圖上標的是一館,不過我是來二館喔!



連廁所都美美。


我點了玫瑰拿鐵、飛魚丸現烤披薩,超超超超超好吃。



在等待烤披薩的同時,可以跟店員說一聲,去二樓參觀喔!


二樓的陶瓷飛魚吊燈,唯美浪漫夢幻等級。




二樓是露天的,很冷,不過觀浪觀景非常適合。




折返



因為我的行李寄放在南方澳遊客中心,晚上要住在南天宮香客大樓,
所以必須先折返去遊客中心把行李拿去南天宮香客大樓放。

若是沒有行李困擾,則可以直接從內俾海灘往豆腐岬走會比較近。
下圖就是我要從海洋二十米二館徒步走回南方澳遊客中心的.......指標圖。
沿途會經過第一漁港和第二漁港,以及魚市場。
有時間的人可以好好逛逛魚市場大吃一頓。



南方澳大橋



從南方澳遊客中心,往南方澳大橋走,會先經過第三漁港,
南方澳大橋上風景很美,有人行步道可以走。




橋上人行步道都有這樣的拼貼藝術。







豆腐岬



下南方澳大橋後,順著路走就可以到了喔!



入口進去是個弧形沙灘,不是豆腐岬的主體。




順著步道往右邊走,這裡感覺有點欠缺管理,步道破損,公廁也破損....
我去的時候都只見少許遊客,且都是準備離開的遊客,
剩我一個很認真地往裡面走,要走到像砲台的那個地方。


砲台旁就是峭壁,這裡應該就是豆腐岬了,不要站太邊邊阿,
我那時的心情是...「掉下去也不會有人知道我在下面阿!」




硬是要為自己的勇敢來一張。




歸程

從豆腐岬出來後,我順著路想去找玻璃海灘,
據了解在內俾海灘旁邊,只是路很難找。


不要亂丟垃圾!


那時我東灣西拐地爬上一個山坡,走到底就沒有路了,只剩峭壁......
照片右手邊的沙灘似乎就是玻璃海灘,數年前聽說有很美麗的小石頭,
太陽照射下會折射光澤,是以有玻璃海灘之名。
但是我卻走不到那裏阿.............................................................................................

雖然有人跟我說很多石頭都被撿走了,現在那邊不太有這種會折射光澤的石頭,
但我就是好想去喔....




夜晚的臨海步道也很美,這天因為雲層很厚,看不到夕陽。





接著我又再次把第一漁港和第二漁港走遍,直到回到南天宮香客大樓。





南天宮香客大樓



若要住宿記得提前打電話預約喔~
平日時也要先打電話。


我一個人,住雙人房一晚是800元,算是便宜舒適。




有兩套盥洗用具和台灣知名藍白拖鞋。
拖鞋不能帶走喔~
如果用不慣超薄毛巾的那種,就要自己帶毛巾,我是自己帶。
吹風機跟櫃台借。



結語

南方澳很美,這個行程可以半日遊,也可以慢慢走變成一日遊。
若加上造船廠、珊瑚法界博物館,或是開車來,去蘇澳火車站逛逛白米村及泡冷泉,
就更棒了。

交通很方便,空氣很好。
這是我會想再次造訪的地方。

若想看完整照片,我拍了快三百張,可至相簿點閱,請點我去相簿



位置: 270台灣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