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蝴蝶觀察|我與鳳蝶的初次會面- 無尾鳳蝶好美麗!


無尾鳳蝶


2016 年 9 月 4 日,在居家陽台的金桔盆栽上發現綠色大毛蟲,
和以前種菜時看見的菜蟲長的完全不一樣,覺得牠非常可愛。



貼上臉書之後,不少人都說牠是蛾,
不過用 Google 搜尋之後,( 利用綠色毛毛蟲當作關鍵字搜尋或是用圖片搜尋法 ),
得到的結論是→ 牠是鳳蝶幼蟲,而且已經是終齡幼蟲。

小時候國小自然課,有學過昆蟲有所謂的變態和完全變態,
鳳蝶就是會完全變態的那種,
從卵→初齡→二齡→三齡→四齡 (長的醜醜像鳥糞) →終齡 (可愛肥嫩綠毛蟲) 型態
→蛻皮 → 化蛹→ 羽化成蝴蝶。

我遇見牠時已經是終齡了,
而且牠脾氣很好,輕輕抓到手上也不會生氣。




9 月 4 日遇見牠的終齡時期,
中間蛻皮化蛹忘記拍照記錄,
9 月 25 日時已經羽化脫蛹,變成美麗的無尾鳳蝶了 💖🤗😍

蝴蝶剛脫蛹時,需要一段時間把翅膀晾乾與撐開,所以這段時間不會飛,
可以輕輕地把手指靠過去,讓牠自己走到你手上,就可以和牠拍照喔~

🦋🚫 注意不能去抓牠的翅膀喔!🦋🚫



無尾鳳蝶的翅膀很美,底色是黑色,上面有白色、橘色、紅色、藍色的斑紋。




還記得那時候一直跟牠說:『你翅膀打開讓我拍照嘛~』


原本種植金桔只是因為喜歡金桔,不過因為牠,後來又再去花市抱了一盆金桔回家 😜這是我第一次在陽台遇見鳳蝶,

鳳蝶愛吃芸香類柑橘科的植物,常見可以自己在陽台種植的有金桔、檸檬、柚子、橘子、金棗等等....這些都可以種成中小型的盆栽。
建議在陽台發現鳳蝶幼蟲時,可以把整株盆栽挪到室內,不然鳥兒也會來這裡覓食喔...


另外有黑鳳蝶成長、蛻皮化蛹羽化全紀錄 ( 附影片 )請點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