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

白沙屯自行車半日遊 沉重的消波塊海岸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是西部縱貫鐵路上的一個濱海小站,位於苗栗縣通霄鎮西北方。



白沙屯拱天宮,是地方信仰的中心,主祀白沙屯天上聖母,
白沙屯天上聖母,集拱天宮鎮殿媽、開基媽、大媽於一身。
白沙屯媽祖婆每年初春都會徒步南巡至北港進香,
白沙屯進香以媽祖旨意為依歸,除了起駕、進火、回宮及相關儀式的時辰之外,
路線、時間、停駕休息等等,皆無法事前預知,完全由聖母采轎決定。


以往前往苗栗白沙屯參拜聖母或是參與南巡進香,
不是和家人親戚開車前往,就是大家一起搭火車。
這次前往的是平日(11/22  週五),我一個人前往,選擇搭乘火車。






苗栗白沙屯火車站,要搭海線,有停靠白沙屯站的車次幾乎都為區間車,
要搭自強或莒光,就要早早起床出門。

每次在火車上,聽見「下一站  白沙屯」,心中都無比激動,就像是回到家鄉一般。
這次除了參拜聖母,向聖母訴說這兩次桃園與松山祈福遶境的感動與感恩,
另有重要的事項要請示聖母。
接著就是自行車半日遊了~

從白沙屯火車站出來,見郵局後左轉直行,抵白沙墩鐵馬出租後再左轉,
過鐵路平交道後右轉再左轉,即可見白沙屯拱天宮。

每每走在這段路上,想著等等就能見到聖母,心情總是雀躍不已。
這次更帶著觀光的心,沿途都是風景。





白紗墩鐵馬出租,憑證件出租自行車,可借到晚間八點再歸還。


老闆會送一張白沙屯的導覽地圖,並且詳細說明和協助規劃路線。


白紗墩鐵馬出租旁的路口上方,就是白沙屯拱天宮的牌樓




抵達白沙屯拱天宮後,停好腳踏車,先淨手,添香油錢,
放置供品與金紙,點香參拜。


要向聖母訴說的話好多好多,抬頭仰望,聖母總慈眉善目的傾聽我們的話語。

靜靜坐在一旁,感受廟宇寧靜祥和的氛圍,感受十方信眾虔誠的祈願與感恩。

我向聖母稟明,接著要騎腳踏車前往山邊媽祖宮臨時廟參拜山邊媽祖,
期望聖母能給予我勇氣,因為我以前每次騎腳踏車,都會摔車。
聖母淺笑的容顏,彷彿給了我無比的勇氣與信心。



從拱天宮出發,回到鐵路平交道的路口前,不越過平交道,直接左轉一路直行,
開車約十分鐘路程即抵山邊媽祖宮臨時廟。

那日,這段路恰巧在施工,路不太平,所幸我沒有摔車,還能一路騎得很快~
腳踏車和機車可以通過,車輛我就不清楚..




在山邊媽祖宮臨時廟的招牌旁,我飄了一下動保旗~
期望聖母能夠庇佑毛孩子們,讓大家能夠以認養代替購買喔!



抵達山邊媽祖宮臨時廟,




參拜山邊媽祖後,和廟方小姐聊天,
取了一張2014山邊媽祖 小年曆卡(免費索取結緣),
小姐聽聞我是一個人特地從桃園來,還騎腳踏車來參拜山邊媽祖,
拿出2014山邊媽祖年曆說要與我結緣(我好感動~~~)。

2014山邊媽祖年曆亦是免費結緣,
目前山邊媽祖宮臨時廟為每月初一十五中午12點會發送各50份的年曆喔!
此結緣活動目前規畫至農曆12月15日。

向山邊媽祖與廟方小姐道別後,我接著繼續往前騎,預計要去貝殼山和舊隧道。



騎了好久好久,路很大,車輛很少,風很涼爽,天空很藍,
在青海宮與清天宮稍作休息後,又繼續前行。
這時在右手邊看見小涵洞,涵洞那頭寫著"古隧道"。


騎過涵洞,可見指標,右邊是往舊鐵道,舊鐵道前有小公園,
左邊是往舊砲台,回到大馬路上繼續直行,可見往海角樂園的路。


我騎著自行車,往右邊去,
小公園後,看見地上這枕木,這個是舊鐵道嗎?



原本想騎腳踏車繼續往前,可是地上的警告標語寫此處易遭竊盜,
讓我打消了一人獨自前往的念頭。


折返回到指標處,一樣飄一下動保旗~~~~


回到大馬路上,一路騎乘,感覺通體舒暢


前方紅色指標,意味著左轉的小道就是前往海角樂園。






能夠獨自一個人騎著腳踏車,來到這裡,真的非常開心!
這對以往每騎必摔的我而言,是很大的創舉!


照片中可見山頂上的舊砲台。


這條自行車道,很美!



抵達海角樂園後,有自行車導覽圖。




海角樂園自行車道,右邊是海,左邊是風力發電機。


一路飆自行車,要快要慢,下坡滑行,上坡加速,
因為是平日,根本沒有其他遊客。



休息時間,看看海,吹吹海風,飄飄旗。
請以認養代替購買,請走進收容所拯救牠們,而不是走進寵物店購買牠們喔!



不過,前半段的愉快之行,到此為止。
後半段,越騎越看,越感覺到心沉重、眼凝重,完全笑不出來........

看見了嗎? 全部都是消波塊,滿滿的並排著的消波塊。
我想看見的潮間帶、浪花、石堆、沙岸,在哪裡?


站在這裡,夾雜在漂流木裡的,是滿滿一堆又一堆的人造垃圾。
這些東西,是浪打上來的嗎? 那它們為什麼會在海裡?
是遊客丟的嗎?  有絲巾、飲料瓶罐、草帽............


望向前方的自行車道,
右邊是風力發電機,低頻的音量,我不喜歡。
左邊是消波塊排排站的海岸,以及一望無垠的漂流木與垃圾。
這是我以為的美麗的海岸線嗎? 這是我期望的濱海自行車道嗎?
這堪稱「樂園」嗎?


帶著難過與沉重的心,繼續踩著踏板往前進。



有一處較低窪的海岸,海水湧了進來,
我想看見的海,還是被消波塊阻隔在外。


看看地上的孔洞,這裡有動物、生態,可是卻沒有被好好的保護住。


這是美景嗎? 是自然嗎?


緊靠著消波塊向外望,一波波海浪襲來,卻無法真的感受到。


消波塊內,又卡了多少漂流木與人造垃圾?



前方的工作人員,我觀察了約五到十分鐘,
他們用怪手將左邊的砂石、垃圾挖起,傾倒在右方的海岸邊。
垃圾呢? 只是從左邊換到了右邊。


我知道這不能怪他們,所以我向他們點頭致意,打個招呼,待它們停靠邊邊時,
快速騎著自行車離去。

這裡有好多膠筏,已經離白沙屯漁港不遠了。


這個斜坡,是水泥地。




我有拍到螃蟹喔!看到可愛的螃蟹,心情好了些。



這塊區域,看起來稍微的自然,雖還是有一些水泥塊,但....比消波塊海岸好太多了。



看完海與螃蟹,接著繼續往前騎。



爬上斜坡,看看遠方美麗的海。



繼續騎著,左邊的景致,從最初的消波塊→石堆,到這高高的堤防。
鐵馬出租老闆說,這個堤防也是自行車步道,在上面騎,感覺會很棒。


走上去一看,景緻的確不同。


可是這段為什麼沒有圍籬? 真的可以在這邊騎自行車嗎?
我如果摔車掉下去....不知道爬不爬得上來...



回到地面上繼續騎自行車。
騎到這,看見紅色拱橋的另一端,是白沙屯拱天宮香客大樓。
就知道快回到拱天宮了~


在拱橋上拍一張~


接著一路騎,我是從濱海堤防這邊一路騎到拱天宮後方的停車場那,再騎回拱天宮。
回到拱天宮後,向聖母稟明我回來了~ 感謝聖母庇佑,我沒有摔車:D
買了每次來到白沙屯拱天宮都會買的番薯,就準備回家囉~




在火車站時,我想著,有沒有可能,大家相揪來淨灘?
我們有沒有可能,站出來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


白沙屯拱天宮與白沙屯天上聖母的詳細介紹請點以下兩個連結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感謝你的介紹,按照妳的行跡探勘沒個景點...最後也買了地瓜呢。

Unknown 提到...

感謝你的介紹,按照妳的行跡探勘沒個景點...最後也買了地瓜呢。

Unknown 提到...

感謝妳的發表,ㄧ路按照妳的行跡,最後也買了地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