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宜蘭市一日散策|石敢當、昭應宮、丟丟噹森林、幾米公園、蜂采館、舊書櫃、東門夜市、南澳白玉觀音像



這次因公出差,其中一天就拿來旅行囉~
搭乘葛瑪蘭客運,在宜蘭轉運站下車,步行五分鐘就可到達宜蘭火車站。



宜蘭轉運站是後站,我要到前站~
在火車站前東看看西看看,就是沒有看到天橋或地下道,
只好向台鐵售票員詢問如何到前站,這時他拿給我一張粉紅色的小票卡,
說:拿給入口的剪票員看就可以了。



好有趣~ 拿著這張通行證,順利地走進火車站,經地下道後走向前站出口。
出口票亭放著一個籃子,寫著「通行證」放置處。

走出宜蘭火車站,第一件事就是先去飯店寄行李~~~~~
這次住宿我選擇宜蘭火車站附近的星鑽飯店。

雖然距離火車站要十分鐘左右的路程,但風評和價格都不錯。
雖然才上午十點半,但飯店服務人員願意讓我先check in~

沒有行李重擔後,第一個目標,就是用餐以及尋找「石敢當」。
星鑽飯店位於新民路與崇聖街附近,
而我要找的兩個石敢當,第一個在新民路與崇聖街,第二個在聖後街的法蒂瑪聖母堂。

新民路與崇聖街轉角處,有一家早餐店,營業時間很長,接近中午,還有營業。
我一邊點餐,一邊向店家老闆娘詢問這個街口的石敢當。
只是沒想到,老闆娘說「從來沒有看見過」。

在餐點料理的等待時間,我起身去店外張望,沒想到一眼就看見石敢當!
祂就在這家早餐店隔壁隔壁棟啊!


照片中的白髮婆婆,目測粗估八十歲,
在我蹲下身來認真拍攝石敢當時,她走到我身後,一直看我。


石敢當,據說有辟邪、止煞、鎮罡等作用,因此人們在庄內立下石敢當。
但是立石敢當時須有道行高深的道士始能為之,並且有一定的程序,
並不是隨便一塊石頭,刻上「石敢當」三字便可了事的。

這座石敢當,造型是獅子,色彩鮮艷,上面刻有「泰山」二字。

婆婆一直等到我拍完起身後,才熱情的向我介紹,
她說這是宜蘭傳統的信仰,叫做石敢當。
我向婆婆問到,聖母堂的那一座石敢當在哪裡?

婆婆立刻說:我帶你去!

以下這張照片裡的教堂,就是法蒂瑪聖母堂~



婆婆跟我說,第二個石敢當以前失竊過,後來尋回後才遷移到巷子內。
就在聖母堂旁的巷子內。


第二個石敢當,原本上方還有獅咬劍的造型,可是現在只剩下下半部寫字的部分了。


回到早餐店用餐,心中有些感慨...
這該是被重視與保存的傳統信仰文化,老闆娘卻說在這裡住了這麼久從沒看過。
而年紀很大的婆婆,發現我這年輕人對石敢當充滿興趣,就非常熱烈地向我解說。

這是世代對傳承傳統文化的斷層,令人憂心。

當我拿起相機,將石敢當的照片拿給老闆娘看時,她才發現原來就在隔壁隔壁棟!

用餐完畢,第二個目標是需步行時到十五分鐘的昭應宮囉~

昭應宮,國家三級古蹟,主祀媽祖,從祀觀世音菩薩與水仙尊王。



進入宮廟,淨手後,記得先看看參拜順序喔!
昭應宮的參拜順序是  正殿媽祖爐三炷香,迎神爐、觀音爐、禹帝爐皆一炷香。



正殿媽祖,好壯觀!



我第一眼就注視到中央的粉面媽祖,感覺聖母笑吟吟的望著我哪!


中庭的迎神爐~



後殿觀世音菩薩






二樓禹帝





更多昭應宮的照片請至相簿觀看喔!

我在昭應宮待了很長一段時間,參拜、拍照、靜靜坐著感受~


第三個目標,丟丟噹森林,位於宜蘭火車站前站的斜對面!



有一種鋼鐵森林與真實森林交融在一起的感覺~
一旁也是自行車的停車場~



這裡也有很多鴿子~



她可以是一個文化展演的空間、一個集散地、一個舒壓的空間。
擁有這樣一個公園,我覺得宜蘭人好幸福!




第四個目的地,宜蘭火車站左方的幾米公園。

幾米公園和兔兔在馬路的兩側,不可任意穿越分隔島喔!






幾米公園內,以幾米繪本「向左走,向右走」為主題。


遊客真的很多~



這些拉環,一次僅限一個人操作,只要聽到廣播宣導,就知道有兩個人一起在玩拉環。
這樣真的很危險,它的負重就僅限一個人操作喔!


這些可愛的行李箱,沒有任何的圍籬,讓我們能夠近距離接觸。
但這應該不包括敲打與攀爬,甚至坐在上面。
好多家長讓孩子攀爬與踢打這些可愛的裝置藝術,
讓廣播人員不停的廣播呼籲。
難道不丟臉嗎?
這也是一種錯誤的教育!





這些沒有任何圍欄的裝置藝術,讓我們能夠近距離地去接觸與感受,
大家更應該努力的去維護,而不是為了拍一張照片而攀爬敲打甚至坐在上面,
這都是一種破壞。


第四個目的地,是養蜂人家的蜂采館,已另外寫一篇文章,請點我

第五個目的地,是宜蘭火車站前站右側的舊書櫃。
二手書、蛋糕、飲品、手工小物、手繪明信片、黑膠唱片播放。
我一走進來,就待了兩三個小時啊!



店內提供多款印章,可蓋印留念~


最讓我駐足許久的,就是這些明信片了!
宜蘭特有景點的手繪明信片、全台各燈塔景點的手繪明信片,光是收藏就很有看頭!


台灣復古懷舊情懷的明信片,有一整架!照片中的只是小小部分。


這一系列的手繪明信片,每一幅都有對應的話語~




吧檯上放置的小提琴盒裡,一個個手指布偶,
是祕魯來的唷~
店員說這是「公平交易」特地代售的。


點上一杯飲品,拿起一本書,點一盞檯燈,就可以窩很久~




我約莫在那裏待到六點半,二手書的售價很便宜,我也買一些~
回到飯店將戰利品收好後,又再出發前往東門夜市。

第七個目的地,東門夜市,在東港橋下方,不長。

從星鑽飯店出發,約步行十分鐘即抵,照片中亮光處就是東門夜市。


品嘗晚餐,回到飯店後,已經將近九點了。
洗澡睡覺囉~


翌日,天未亮,起身出發南澳。
南澳火車站前,豎立一座白玉觀音像,背對火車站,面向山巒。


白玉觀音莊嚴豎立,沉靜地守護著這裡的居民。


一個人的大包小包,哈哈


南澳火車站,山巒疊翠、蟲鳴鳥叫,微風徐徐,真的很美。


地圖上畫有南澳神社,下一次前往南澳,我一定要去南澳神社。




兩天一夜的宜蘭行,一個人拿著地圖和事先做好的筆記在大街小巷裡穿梭著,
拎著很重的伴手禮,這裡跑那裏走的,很有成就感。

旅行,就是要深入當地慢慢地感受,而不是「景點快閃」。
星鑽飯店附近就是當地的市場,最能感受當地的就是逛傳統市場,或靜靜地站在街角觀察。

宜蘭,真的很美,空氣好、車不多,以後還要再去~


位置: 260台灣宜蘭縣宜蘭市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板大有路過ㄧ個隱藏版的石敢當喔~
就在昭應宮斜對面的防火巷裡
不過巷口有鐵門(可開)不容易發現
還有個大正年間的石香爐~

Unknown 提到...

請問那家賣明信片的店家假日也會開嗎?
謝謝妳喔 :)

鄭裴恩 提到...

假日有營業喔!
舊書櫃 暑假營業時間 :11:30-22:00 (週二公休) 地址:宜蘭市宜興路一段28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