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蝴蝶觀察|無尾鳳蝶、玉帶鳳蝶、黑鳳蝶幼蟲出沒!

2017年10月10日,在陽台突然關注到檸檬、金桔盆栽上有鳳蝶幼蟲,仔細數發現有14隻!真是近年遇過最大的數量了!鳳蝶幼蟲會把脖子和身軀縮從上圖的大頭蛇形狀,並伸出臭角來模擬蛇狀,藉以希望可以嚇退其他物種。
因為上個月曾發生鳳蝶幼蟲被鳥兒吃掉的事件,連紀錄都來不及紀錄就被吃掉了 😢,這次一發現就趕緊把三個盆栽挪到室內...
難怪最近鳥兒都會不定時出現在陽台蹦蹦跳跳的哼曲兒,原來是牠們知道這裡有毛蟲大餐阿 🙄

目前有兩盆金桔一盆檸檬移進室內,另有一盆大盆的檸檬狀況不佳,不打算給牠們吃。

下圖估計是無尾鳳蝶的幼蟲,體側的斑紋在背部沒有相交,且顏色較深,身體是黃綠色,和以前養過的黑鳳蝶、柑橘鳳蝶幼蟲明顯都不一樣。

複習一下:
圖3:柑橘類植物上常見鳳蝶的幼蟲比較。由左至右分別為大鳳蝶、黑鳳蝶、無尾鳳蝶、玉帶鳳蝶。



估計下面這隻是玉帶鳳蝶幼蟲,和以前養過的黑鳳蝶、柑橘鳳蝶幼蟲明顯都不一樣。
體側斑紋是淺褐色,在背部不會相交,身體顏色偏淺綠。


頭部的環,斑紋顏色較淺,底色有點嫩黃色,很像小女生~
其實這兩隻發現的時候已經接近終齡末期的,因為牠們連身上的腰身曲線都快沒有了!
有些時候我都疏於照料陽台植栽,牠們能躲過鳥兒覓食活到我發現,實在太幸運了!

這隻差不多是四齡的鳥糞期幼蟲,其實鳥糞期真的不好辨別....除非是特殊顏色的,不然根本分不出來啊 😵🙄
這隻的臭角是橘色到暗紅色。

鳳蝶幼蟲的鳥糞期,分為一齡到四齡,這段時間都會長的醜醜的,其貌不揚,目的是為了模擬鳥糞狀,這樣就不容易被天敵看見,就可以躲避被吃掉的風險,因此又稱鳥糞期。
下圖這個身帶白色紋路的應該是四齡的狀態了,四齡的皮膚會比較薄透,看起來帶有一點點綠色的薄透感,接著就會轉變為終齡的綠色肥美幼蟲狀態囉。


下圖估計是三齡,體長比較小,顏色比較深。

下面這隻較黑的,是  14 隻裡面尺寸最小的,另外還有一隻跟牠一樣大,估計是二齡狀態。

尺寸很迷你的終齡肥美鳳蝶幼蟲,就是從四齡轉為終齡的,每天認真吃葉子就會越來越肥嫩大隻,終齡幼蟲期大約有 20 天左右不等。

這三盆絕對不夠牠們吃,因為上次 6隻幼蟲就把三盆吃光光,所以我打算再去採買其他的芸香科柑橘類植物,希望這一批都可以順利羽化成蝶。

以下為 2017-10-11 紀錄 (特地購買一盆大盆的四季桔讓牠們享用)

無尾鳳蝶幼蟲的大隻佬一號,看看牠在 10 日拍的照片和 11 日拍的照片,身形長度不一樣對吧!這代表牠接近尋覓帶蛹的時期了!接下來幾天牠會繼續把自己縮短,並且尋找風水寶地。
當鳳蝶幼蟲開始有一段時間不吃不喝也不太移動,甚至身形臃腫並且身長有開始縮短的跡象,也就是牠準備好開始找風水寶地吐絲蛻皮化蛹了!
這段時間要注意不要驚擾牠,包含抓牠、移動牠等等,就讓牠慢慢縮短並且自行選擇好位置吧。


這隻玉帶鳳蝶幼蟲,就換牠二娘吧!二娘的身形也是臃腫華貴,不過看起來還沒有大隻佬一號來的接近縮短吐絲期,不過頂多晚牠個幾天吧~

下面這張很明顯是四齡鳳蝶幼蟲,感覺有點薄透的皮膚,看的到裡面的橄欖綠,在牠準備變成終齡幼蟲前,牠也會保持一段時間不動不吃。
其實鳳蝶幼蟲到達終齡時,也會經歷脫皮與長大的時刻,他們會把自己脫下來的皮當作保養品或補品吃掉,不過我都沒有遇到牠們脫皮和吃皮的時候....希望接下來有機會可以記錄。

10 月 12 日 紀錄

四季桔的枝葉很茂密,牠們好像躲貓貓一樣,好難點名,我用手電筒尋找也只數到 10 隻😲
早上出門上班前,發現肥嫩嫩大隻佬(無尾鳳蝶幼蟲) 已經完成ㄑ字型了!而且背部看起嫩嫩微微透明,好像有點點QQ的 😃

牠正在醞釀蛻皮,感覺可以透過表皮看到身體裡面左右兩塊的紋路喔~好有趣!

二娘(玉帶鳳蝶幼蟲) 不知道為什麼一邊爬一邊吐絲,難道是邊吐絲邊覺得位置不滿意嗎?
認真看照片可以看到好多地方都有絲喔!

其實鳳蝶幼蟲頭部看起來有一點塑膠質感的才是牠真正的頭部喔!很多人都以為那是大鼻子和嘴巴 😆

雖然是假眼,但還是好可愛,這樣看頭特別大~

10 月 14 日 發現,好多隻鳳蝶幼蟲都有口吐清汁的狀況,而且明顯無法挺直身體...
經過觀察與上網查詢資料,估計是買回來的四季桔有農藥殘留,
導致鳳蝶幼蟲們吃了有農藥的葉子後,中毒了......

接下來幾天,牠們陸續都死掉了....
覺得超難過 :(

10 月 16 日,有一隻鳳蝶幼蟲身體還健健康康的,
14 隻裡面,只剩下一開始就快速蛻皮化蛹的大隻佬,和這隻幸運的倖存者,就叫做幸運號吧,牠精神好到還會生氣呢~
發現牠還很健康後,立刻把牠挪到我自己種植多年的金桔盆栽上(沒剩幾片葉子的金桔),讓牠遠離有農藥的四季桔。

10 月 17 日,幸運號也選好風水寶地成ㄑ字形了! 

10 月 18 日,幸運號蛻皮完成,不過牠的蛹顏色有一點怪,希望牠有體力可以撐過這段時間順利羽化....

大隻佬還是青翠的綠色狀態 ~

就是那輕輕的兩根絲~

------- 11月 5 日 更新!

那天幫盆栽澆水時,赫然發現無尾鳳蝶已經出來了!而且竟然是幸運號先出來,最早成蛹的大隻佬至今還沒有動靜。


發現牠時,牠就這樣靜靜地待在那裏,翅膀是合起來的。
幸運號是 10 月 18 日成蛹,到 11 月 5日,其實牠的進度算是很快耶!


牠的蛹~ 有一道開口,牠就是從那道開口出來的。

跟牠說『你翅膀打開讓我拍照~拜託』,牠就真的有張開翅膀喔!

靜靜地拍照拍了將近 15分鐘,牠突然往天花板上的光源飛去,
也有飛到我和我老公的肩膀上停頓喔 (好可惜沒有拍到他在我們肩膀上的樣子)



後來把房間的燈全部關掉,利用手電筒的光源引導牠飛去陽台,當牠停在紗窗上時,
突發奇想,讓紗窗半開,我和蝴蝶一起待在紗窗外,右手拿相機、左手拿手電筒在紗窗內緩慢移動,讓蝴蝶可以跟隨光線張開翅膀...

牠跟著光源挪動翅膀的畫面,真的讓人很驚喜又很感動!畢竟是我從幼蟲寶寶照顧到大的呀~



11 月 6 日早上起床,去陽台澆花時,發現這隻蝴蝶還待在陽台的碎石子上,後來才拍動翅膀飛走,不知道牠未來想要產卵時,會不會回到我們這裡呢~


11 月 12 日,綽號大隻佬的蛹還是維持鮮嫩的綠色,不確定牠甚麼時候才會成蝶,
持續更新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