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4

晴天之國-岡山吉備津神社與溫羅的頭!桃太郎打鬼傳說與鳴釜神事體驗-聽得到溫羅的鳴釜!


提到日本岡山(おかたま),第一印象是晴天之國、再接著是桃太郎傳說、桃太郎打鬼等等的故事,所以這次來岡山的第一目標,就是吉備津神社和鳴釜神事!

早餐在JR岡山車站的美食街享用,美食皆有販售早餐的店家比較少,加上有很多上班族來來往往的購買早餐,若想要比較悠閒地品嘗早餐,去一樓有咖啡店可以比較舒適地享用。

我們早餐是直接用 ICOCA (類似台灣一卡通/悠遊卡)付,也直接刷 ICOCA 進站搭乘桃太郎線。

從JR岡山車站出發,搭乘桃太郎線往備中高松‧總社方向,在車站就可以看見許多和「備中、備前、備後」有關的景點文宣、海報等等,也推薦大家先去遊客中心拿相關景點文宣,雖然大多數都是日文文宣,不過其實並不難閱讀拉~


日本古代在岡山到廣島縣東部、香川縣島嶼部分以及兵庫縣西部都是吉備國的領地,就像中國以前也有很多很多個小國家一樣,在那之中也有富國強國和弱國。吉備國當時擁有製鐵技術,也算是強大的國家了。

後來有服從別的政權、出征他國、推翻政權、爭奪皇位之類的歷史上常見故事,直到西元689年被劃分為備中、備前、備後三個令治國。像我很想去的現存十二天守之一的備中松山城,就是在備中地區。

而桃太郎線是因為這附近實在太多跟桃太郎傳說有關的景點、備前備中備後地區更有許多和桃太郎相關的神社,以及和吉備國相關的遺跡,所以有時間的話非常建議多花幾天走桃太郎路線喔。



在10號月台搭乘 10:16分的桃太郎線前往吉備津站,大約只要十分鐘~
車資:岡山 →吉備津 一人 210 元日幣。


前往吉備津神社的方法,可以在吉備津車站下車後,步行前往吉備津神社。(我們選這個)
也可以提前一站,在備前一宮站下車,租借腳踏車之後前往吉備津神社。

路上經過大安寺站(だいあんじ)時,看到旁邊停著桃太郎與鬼的彩繪列車,實在是太可愛了!!!


大家從小應該就聽過桃太郎打鬼的傳說,尤其以林小樓主演的新桃太郎電影更廣為人知吧!我小時候可是每次重播都會看耶~~~腳踩過刺刺的地的那段實在是太痛太讓人難過了~


在岡山傳言,桃太郎的原型是岡山地區的皇族 吉備津彥,他受命討伐溫羅(鬼)的故事。而吉備津神社就是供奉吉備津彥大神的,傳說中被砍下的溫羅的頭也封印在此。

溫羅的頭耶,聽起來超酷的,小時候看過非常多的「溫羅/鬼」的相關漫畫,都在說鬼的後代要破解封印,讓溫羅復活...


從吉備津車站步行前往吉備津神社不會很遠,慢慢散步大概...15-20分鐘,天氣非常好、一路上人車也少。


以前其實不太收集人孔蓋,可是桃太郎的人孔蓋真的好可愛喔!


看到這個牌子之後,要右轉。


再走一段路就抵達吉備津神社的表參道,進鳥居之前,記得脫帽鞠躬喔。


這一段人車都可以通行,雖然車輛有限速30,不過還是建議走在兩旁,因為表參道的正中間其實是給神明走的,人要走在兩端。台灣宮廟的正門也是給神明走的,人要進出要走側門、旁門。


這一段松樹都鬱鬱蔥蔥,走起來涼風徐徐非常舒適,我們是10月份去的,抬頭都可以看到滿滿的松果,當然有時候也會看到結滿蜘蛛網的大蜘蛛...


吉備津的歷史遺跡有六個知名景點,不過每個人目標不一樣,我的第一目標是吉備津神社本殿、拜殿,第二目標是全長360公尺的大迴廊、第三目標是御釜殿 鳴釜神事。


走著走著開始在前面遇到其他遊客,大家都很安靜地走著,沒有喧囂、沒有打鬧,非常棒!


一旁的民宅大門屋頂上還有狛犬,有一種「嗨!你來拉~」的感覺呢:D


這一整區都是吉備史蹟的自然公園,如果有完整時間真的可以騎腳踏車好好走走喔~


這是使用Theta V拍攝的360全景相片,可以用滑鼠按住照片上下左右移動看全景喔!

傳說中吉備津神社供奉的吉備津彥命就是桃太郎故事的原型,而溫羅(桃太郎打的那隻鬼),頭被砍下來之後據說是封印在這裡,也因此這裡有鳴釜神事,藉由祈禱和供奉溫羅的頭,溫羅會讓大釜發出低頻聲音,如果參與祈禱者有聽到這個低頻聲,就代表心願會實現喔!此成為「鳴釜神事」,或是鳴動神事,我們這次去就有參與喔!真的非常神奇,不過現場不能拍照不能錄影,連手機都不可以拿出來,所以箇中奧妙只有參與過的人才可以體會~ #日本 #岡山 #桃太郎 #吉備津彥神社 #鳴釜神事 #鳴動神事 #溫羅 #20181009 #theta360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記得要先去手水舍淨手淨口。


秋季大祭是在每年10月的第二個週日,我們剛好在秋季大祭的一個禮拜前去。


往上走一小段階梯,會先抵達北隨神門。

遊客沒有很多,寧靜祥和的氛圍,讓人內心跟著平靜與莊嚴。 #岡山 #吉備津神社 #20181009 #theta360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陽光透過北隨神門灑落,真的超美的!北隨神門後方又是階梯,走起來很輕鬆拉,比爬烘爐地南天宮還要輕鬆!


這是全景360度的影片,使用 Theta V拍攝,可以按住影片內拖曳上下左右觀看,記得影片畫質要開 4K看喔!



上去直接就是拜殿,上面可見「平賊民安」的牌匾,表達對吉備津彥命的推崇。拜殿後就是本殿。


在神社內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桐紋」和「菊紋」呢。


還看到徵舞姬的傳單,覺得好酷!


面對拜殿往左走,有六角亭造型的桃太郎籤詩,每一面的圖樣是桃太郎出征打鬼的彩繪圖,可以任選一面投幣、抽籤~


本殿的是不是很美!!!站在那裏靜靜的看真的很放鬆~


販售御守的區域是禁止拍照的,我們往面對拜殿的右邊走去,這裡有白馬舍,前面還有賽錢箱。


全長360公尺的木造大迴廊!因為建築在坡道上,所以看起來更為壯觀~


還遇到要前往御釜殿的神主,神主正在執勤中是不可以打擾的喔,只能拍背影~


這個影片不是全景拍攝,所以不能按住上下左右挪動。



鳴動御竈殿,就是鳴釜神事的進行地點,很多人其實都沒有往這邊走,就算沒有要報名參與,其實也可以到外面靜靜的感受,只要不發出聲音干擾儀式就行。(最怕的就是那些很吵的三寶...)

鳴釜神事是我非常非常非常想要體驗的一件事,其實無關乎宗教,就是非常想要體驗!
傳說中溫羅的頭被砍下來之後,裝在釜裡,放在這個神社中埋在地下,並且由溫羅的妻子奉祀祂,之後也由妻子的後代代代供奉,當你參與鳴釜神事,如果聽到釜鼎中傳來很大的共鳴聲,代表你問的事情是吉兆,如果聽不見就是凶兆。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裡面正在進行儀式,真的有聽見好大好大聲的低鳴聲!坦白說很像磨水晶缽的聲音,只是水晶缽比較高頻,鳴腐的聲音是低頻的。

聽到的當下全身起雞皮疙瘩,但是感覺非常舒服!就像被淨化一樣。


在御竈殿外面有很多長椅,這是等待區,不過必須先去繳費填資料報名,完成前置的靜心、祈禱疏文(神主會幫你寫)、祈禱牌(神主會幫你寫)、祈禱儀式之後,才能到這裡等待。


儀式進行時,簾子會放下來,如果沒有輪到你,就是要安靜的坐在外面等待。如果叫到你就要脫鞋進去。

特別注意:內部禁止拍照,絕對禁止拍照,協助儀式進行的婆婆(又稱阿曾女)說,連手機、相機都要收起來,若是在等待儀式開始前要接聽電話、使用手機,都必須出來到外面才可以喔!進去要脫鞋。


鳴釜神事受理報名的時間為上午9:00~下午2:30(最後預約時間為下午2:00),每週五公休,所以若想體驗就要避開週五前來喔。

我們先去受付所向巫女說我們要報名,她會給你們一人一張祈禱申請書,上面要寫姓名,若是為公司進行祈禱,就寫公司名稱。一旁要寫住所(就是地址,外國客就寫國籍),祈禱趣意是指祈禱的目標,例如商業、事業、學業之類的,也可以為交通安全進行祈禱。

初穗料就是報名要繳交的費用,金額不同影響的是你的祈禱牌,越大的金額祈禱牌就越大,因為我們還要帶回台灣,所以選擇日幣五千的祈禱牌,其實這也蠻大的喔。

因為我們來自台灣,巫女花了一些時間確定我們的姓名中文發音,因為進行祈禱和鳴釜神事的時候,神官都會唸出我們的名子和住所(外國客會唸國籍),當然她也會詢問一些你的事情。

例如我們的祈禱願望是寫「商業繁榮」,她就詢問是否自己開公司、是「社長」還是有什麼其他的身分,這些都會影響到進行儀式時神官要說的事情。

如果報名人數很多,就需要等待指定時間再前往,我們前去的那天人很少,所以可以直接去御祈禱殿等待。




完成報名之後,要去一旁的御祈禱殿等待,這裡記得也要淨手淨口,目的是「洗心」。在御祈禱殿內靜靜坐著等待,等到神主來帶我們。


神官會拿著寫好的祈禱牌、一人一隻紅淡比枝葉(長得很像榕樹葉)上面綁著白紙剪成的紙垂,進行祈禱儀式時,一人要拿一支自己的枝葉、跟著神主進到不對外開放的儀式場所,只有進行儀式的人可以進來。

因為我們是台灣來的,所以神主還用英文跟我們詢問確定職業、姓名發音、祈禱類別等等。

裡面看起來就像小型的演講堂/活動中心,一張椅子大約可以做三到四個人,前方有一個類似活動中心舞台的區域,上方會有供奉神龕,非常莊嚴隆重。

注意:進行儀式時不可以拍照!也不能拍神主!也不能拍儀式台!


儀式大概是半個小時,人如果很多就是依序坐在座位上,我們去的時候只有我跟老公,還有一位日本女生,所以是由神主指定座位。

儀式進行期間,雙手手持紅淡比枝葉在胸前,靜靜的不要聊天,要專注,神主會進行誦經、在開始說誰誰誰住哪裡、要祈禱什麼事情、希望神明保佑順利之類的,這段時間你也可以在心裡面進行祈禱和希冀神明保佑你。

有幾段需要跟著神主一起鞠躬,所以要專注。

儀式完成之後,神主會走下來,把祈禱牌拿給你,並且說明接下來要前往御竈殿等待鳴釜神事。這段時間神主也輕鬆的和我們聊天起來,不過他是用英文和老公做溝通,英文....我在旁邊負責放空(哈哈哈)



不能自己進去御竈殿,要等待阿曾女喚你,脫掉鞋子、拿著祈禱牌進去,跪坐。
阿曾女婆婆說大家可以挑選想要坐著的位置,因為只有我跟老公在這個時段進行,所以我們就選了最靠近前方的位置,照片中神主後方台階下其實還有一個圓圓大大的東西,可以讓大家頭香油錢(阿曾女婆婆有讓我投零錢)。

這張照片來源是 https://solomo.xinmedia.com/japan/6278-Chubu,只要有申請攝影許可,被通過就可以在儀式中進行攝影。

圖片說明:御釜殿為日本重要文化財,殿內舉行的鳴釜神事肅穆莊重。(記者陳建宏攝)
https://solomo.xinmedia.com/japan/6278-Chubu
傳說中溫羅的頭被埋在神鍋下方,上面放著煮米的蒸籠,以火燒米。
在等待期間,阿曾女會緩緩地添加柴火,在儀式開始之前,都可以小聲地聊天,但沒有取得攝影許可的話,就連手機都不可以拿出來。

等待期間,御竈殿入口的竹簾也不會放下來,所以也會看見好奇的遊客站在外面張望,大家都很有禮貌,不會出聲打擾。

阿曾女婆婆也用日文和英文向我們簡單解釋等一下進行的流程,包含儀式進行中絕對不可以起身走動。

儀式進行時,神主會唸著祝詞,也會聽到神主念到自己的名子,阿曾女會往蒸籠添加白米蒸煮,燒煮期間也就是我們的祈願時間,當鳴釜發出越來越大的低鳴聲時,就代表你祈禱的心願會實現、越大聲時間越長,就代表越有福氣。

我們兩個真的有聽見好大聲好大聲的低鳴!當下身上都起雞皮疙瘩了,坐在裡面親身經歷跟站在御竈殿外面隔著簾子聽見鳴釜聲,真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當鳴釜聲漸漸消失後,也代表儀式儀將終了,這時神主會將完成儀式的祈禱牌拿給我們,雙方會鞠躬、我們要向神主表達感謝~ 完成後神主就會離開了。

這時阿曾女婆婆就會從蒸籠裡面拿出煮熱的米給我們吃,裡面真的是硬硬的乾乾的煮著的米,婆婆說要全部吃掉,抱懷著感恩的心吞下去吧~~~

祈禱牌裡面還有夾著一張小御守,阿曾女婆婆說御守可以放包包或是錢包內隨身攜帶,而祈禱牌則是放在家裡或公司的乾淨潔淨處就可以了。(我拿回台灣是放書桌)



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再去位在備前一宮站的「吉備津彥神社」,吉備津彥神社供奉的也是吉備津彥命,神社舊建在吉備津彥命的宅邸舊址,聽說夏天來的話會更推薦趣吉備津彥神社,因為太陽早上會從正門升起、夕陽時會從神殿後方落下,聽起來超夢幻的,是個季節限定的絕景阿。

不過咱們是十月去,所以我就沒有想去吉備津彥神社了。儀式完成後,就心滿意足地往吉備津車站走去拉~~~~~天氣真的超好~~~


不管是哪個國家,都會有歷史與傳說融合的故事存在,大家可以抱持著好奇與觀光的想法走訪,都可以讓自己的旅途更加有深度。


同一天的另一行程:岡山城(烏城)
點我看遊記

位置: 931 Kibitsu, Kita, Okayama, Okayama Prefecture 701-1341日本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