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低碳悠閒半日遊| 賞鳥 踏青 茶之旅

坪林,新北市山區的傳統茶鄉
原是休憩站型的旅遊景點,但因國道五號通車後,往來坪林的車輛變少了,
如今發展為倩意悠閒的低碳旅遊山城



這次的一人半日小旅遊,就選擇坪林囉~
因為要低碳旅遊,我選擇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新店捷運站後,再搭乘新店客運「綠12」或「923路」前往坪林。

「綠12」客運走的是山路,蜿蜒曲折,風景無限。
「923路」客運則是走高速公路,平穩大道,沿途亦可瀏覽山景。

收費方式是兩段式票價,從新店捷運站到坪林約30元~ 很便宜喔。

在等車的空檔,在新店捷運站的旅遊服務中心拿了坪林觀光的DM,並且申辦青年旅遊卡


青年旅遊卡的申請對象是國內外 15~30 歲的青年,出示個人有效證件即可申辦,現場發卡。
卡片設計還挺好看的,持卡可享優惠網絡內景點門票、交通、住宿、美食及其他相關優惠,還挺棒的~ 卡片是免費申請喔!但認卡不認人,需隨身攜帶。


我搭乘的是13:30的「923路」客運,上交流道後,沿途山景都因雨幕增添雲霧,顯得優美。
大約三十分鐘左右即抵坪林。




終點站是坪林旅客服務中心,我選擇在終點站前一站的坪林國中站下車。




山區易雨,下雨氣溫又會偏涼,記得衣物輕便保暖。
我的雪紡紗襯衫完全不保暖哈哈哈~



雨不小,只好在附近的五金行買傘,老闆挑給我的枴杖式防止滑的傘,120元不貴唷!


坪林拱橋親水公園就在坪林國中的對面,所以我先往坪林拱橋出發。



往橋下望去,美麗的北勢溪,在封溪護魚的保護下,河水清徹見底,魚群和野鳥繁多。


淺灘處可戲水,但溪水深綠處水深危險,建議只在淺灘處踏溪較為安全喔!


橋的圍欄皆有可愛茶壺裝飾,又胖又瘦得很可愛~


橋下有一整片休憩處,非常的閒適。


河岸沿途都有三層休憩階梯,小朋友和老人家在行走階梯時須特別留意喔!


我站在最下階就在想,掉下去有沒有人會救我哈哈哈。
雖是平日,還是有少許遊客前往,但未見安全巡邏人員,所以自身安全要自己顧好喔!


溪水清澈,可見魚群,以及野鴨和群鳥。


悄聲靠近,不散發攻擊性,拍攝鳥兒時,也發現鳥兒在觀察我呢!
不知道這是甚麼鳥兒?


白鷺鷥真的很美很優雅,可惜稍一靠近牠就飛走哩...


溪畔有一淺灘處,是草皮,草皮低窪處有一自然水池,裡面全部都是蝌蚪耶!



超~~~~多的。

不過沒有看見蝌蚪的媽咪,印象中,這種蝌蚪似乎是蟾蜍的寶寶,不是青蛙的寶寶。
(如果有錯請告知我更正喔~)

對岸岩壁的樹枝上,有兩種鳥兒停在枝頭呢。



到目前為止,越來越像賞鳥之旅。哈哈




下面這隻看起來是鴨子....


在親水公園賞鳥完畢,過拱橋往右手邊走,則是茶業博物館


茶葉博物館是仿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是台灣第一座茶業博物館唷


免門票參觀。



另有「品茶器特展」,展期至2013年11月17日


有空來坪林記得逛逛博物館,可以多多了解坪林茶的歷史和文物,展覽都是免費的。
但似乎因是平日,又恰巧遇上內部整修,部分園區未開放,有些可惜。


逛完茶業博物館,一旁還有坪林生態園區
內有供奉 茶郊媽祖 的「思源台」以及聖母塑像。


只是從博物館往生態園區的步道,部分是鋪設木板,雨天,木地板有些積水濕滑。


「思源台」的造型很特別,內供奉 茶郊媽祖,來此可雙手合十參拜,亦可點香參拜。
鮮花素果供奉即可。




一旁有告示牌提醒遊客和信眾, 茶郊媽祖 不收香油錢和金牌等等物品
且因在生態園區內,
不提供金紙燒化,也沒有金爐,所以請遠道而來的香客不要燃燒金紙。


「思源台」旁一高臺,是聖母塑像,也是觀景台



走木棧樓梯易要小心濕滑喔!我有一瞬差點滑倒...


參拜聖母後,我就要告別生態園區,前往坪林老街囉~
此時,巧遇一隻大大大蝸牛。



我的食指一擺上去,就看得出牠有多大了吧~
這是沒有施灑農藥的好證明喔
為避免牠被遊客踩到,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拿到旁邊樹叢下放置。


下雨天,較常遇到蝸牛和蚯蚓出來散步,要小心不要踩到他們喔!
輕輕的將牠們挪到一旁即可 :)


坪林老街在橋的另一邊,也就是剛剛下公車的那條街上,
不要像我一樣走錯邊喔哈哈哈。
地圖沒有認真看,還以為老街和茶業博物館在同一邊。
幸好我有問路,不然真的變成隨便走自由行兼迷路...。


老街路口,就是這棟老石板屋旁的柏油路。


坪林老街已有百年歷史,當地保留完整的樸實風格,未商業化的感覺,真的很好。
老街上可見數棟石板屋
這是以前當地居民就地取材,在北勢溪中敲打石板,利用石板築牆而建的傳統老屋

這棵樹生長旺盛,都從石板屋裡冒出來了呢~ 這要花幾年才能長成這樣啊?



有可能是因樹木根部串入石板縫隙生長的緣故,部分石板鬆脫掉落
經過屋子時須特別注意喔~


我是沒有遇到石板掉下來拉~

沿途地上都有這個公仔圖案,是坪林老街的吉祥物嗎?


還挺可愛的拉~

假日遊客較多,坪林老街有徒步管制喔~車輛無法進入。



走著走著,遇見福德宮,我一樣有進去上香參拜,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旅途平安等等。



重點是,土地公的香爐超級特別的耶~!
看的出來是什麼嗎?是樹幹挖空做成的耶~!


平日遊客不多,有些店家沒開,有些則是一般住戶,走在這裡,非常的閒適。


突然,一隻在睡覺的龐大哈士奇完全吸引我的目光。


這是「福長商號─月娥阿姨的茶實舖子
此時,約莫三點半,午晚餐一起享用,剛剛好~


我點的是茶油麵線套餐,售價一百元。
老闆叔叔先拿上桌的是兩湖包種茶,一壺熱一壺冰,說是要給我嘗鮮~


熱熱喝很溫潤,冰冰喝很爽口,兩種都回甘。

餐點現做需稍待,老闆叔叔一邊整理與包裝商品,一邊親切的同我閒聊,
真是話夾子一開就停不下來。

餐點送上來後,哈士奇也醒了,正襟危坐地坐我旁邊,哈哈哈。



老闆叔叔說,哈士奇叫做 SEVEN(七),因為他們家有六個人,哈士奇排行老七~

照片中的貓咪,叫咪咪,喊牠牠會過來唷~


老闆叔叔說這是鄰居養的,可是常常跑來他們家,所以他們也養牠。


茶油麵線套餐,有茶油麵線、茶葉貢丸湯、茶葉麻糬、茶凍、鳳蕉豆腐乳


茶麻糬

用餐的同時,老闆叔叔一樣親切的和我聊天,一邊介紹餐點和特色產品。
鳳蕉豆腐乳是用鳳梨和香蕉一起下去製作的,坦白講,拌麵拌飯都好吃。
茶葉麻糬的茶香味非常濃郁,齒頰留香喔~
茶凍不甜,著重在茶味,也很好吃。
茶油麵線拌茶油,老闆叔叔還拿一罐茶油一罐素香菇蠔油,讓我自己添加。

茶葉貢丸也很特別,尤其我在吃的時候,哈士奇SEVEN眼睛完全盯著貢丸移動,


看得出來牠喜歡吃,可是阿~ 牠很胖,老闆說為了牠好,我不能餵牠
我想牠會這麼胖,可能是牠每次都這樣盯著遊客享用美食,大家都忍不住就餵了吧~


美食享用完畢,順購買伴手禮。
兩罐鳳蕉豆腐乳(一罐一百五),一塊茶皂、兩包池上有機米、兩包包種茶包(各有三十小包),


老闆叔叔還另外送我一瓶現泡的冷泡茶罐泉水,哈哈。
順帶一提,他們家的茶油拌飯拌麵都很好吃,可是再買就太重了,我就沒有買...

原本購物我都會攜帶購物袋,只是這次來到坪林,實在沒料想到我會買這麼多東西,
完全沒帶到購物袋阿~!
此時老闆叔叔人超好,拿出三個環保購物袋說要讓我挑,一個大的,兩個中等。
想了想,挑了一個中尺寸的購物袋,
老闆叔叔卻說怕豆腐乳太重,說大的袋子也要送我,兩個一起裝,支撐力才會夠。


老闆叔叔好好客喔~!大力推薦哈哈哈~
叔叔說,因為坪林在推低碳旅行,所以他才和廠商合作製作環保購物袋
希望低碳旅行不要因為購買伴手禮而增添許多不環保的塑膠袋。


當然如果顧客能夠自己攜帶會更好啦~~~


吃飽、喝足,買完伴手裡,當然就是繼續老街行程囉!
因那一袋伴手禮太重,老闆叔叔說可以寄放,我可以要回家時再來拿。
(老闆說他們晚上十點才打烊,不用怕東西寄放老闆會關門:D )

老街上,大部分都是販售茶葉、茶具,有一些茶葉蛋、茶蛋捲、茶冰淇淋等等。
有些老人家在泡茶聊天,有些在看電視,這裡的商家都是當地居民。

沒有吆喝聲叫賣聲也沒有繁華的商店街精品店等更沒有撥放流行音樂
微風徐徐,氣氛祥和寧靜,雖下著雨,卻也令我更喜歡這裡,非常純樸的老街
所謂的老街巡禮,就應該是這樣,傳統不花俏不要有太多外地商業精品進駐
這樣才能夠深入的接近與了解當地特色體驗傳統文化風情

保坪宮,坪林百年古蹟,是坪林的信仰中心,
主祀 玄天上帝,俗稱「上帝公」,見證了百年來坪林的發展。



我發現保坪宮的香爐,也是樹幹做的耶~ 真的很特別呢~


保坪宮後方有一小路,路牌標示「百年三合院石頭屋」,


雖是觀光景點,但石屋主人依舊住在那裡,若要靠近拍攝,也請輕聲巧語
不要造成住戶困擾喔~


回到保坪宮旁,繼續順著街道走,末端是斜坡大馬路,可達觀音台



觀音台亦有步道通往坪林國中喔。

觀音台高四十呎,樓梯還算好走


這裡供奉觀音大士,一樣捻香參拜即可,不收受香油錢和獻禮喔。



再往上走,則是一圓形造景廣場,觀音聖像即坐落於廣場正中間。


聖像含蓮花座高約11公尺,不但是坪林當地的地標,更是北台灣最高的青銅製觀音像喔!


在觀音台上,可遠眺北勢溪、雪山隧道、雲霧繚繞的山景、和坪林老街。



觀音聖像的下方,有一塊塊關於 觀音大士的手勢和手拿物品的圖解介紹,


非常詳盡。

我在觀音台上待了不少時間,賞景也拍照。
一張張拍攝觀音大士手勢和物品的詳解圖,就花了很多時間。
詳解圖請至臉書相簿觀看→ 坪林-觀音臺-觀音大士手勢與手持物品圖示相簿


天色漸暗,回到老街找福長老闆拿東西,已逾五點半了。
向老闆叔叔詢問 茶皂體驗的水柳角68店家位置後,就和叔叔告別囉~


水柳角68,是結合當地茶特產,製作手工冷製皂販售的店家,


也有DIY茶皂的體驗活動,不定期會開設冷製皂的教學班。


這是我這次半日遊的最後目的地囉,體驗茶皂DIY。
這個茶皂體驗,並不是冷製皂,而是用椰子油皂基加上茶粉隔水加熱成的茶皂

我選擇兩個50克的體驗組,50克的模型只有Hallo Kitty的模,



隔水加熱非常快,一個加茶籽粉,一個加綠茶粉,


攪拌溶解後,倒入模型冷卻就完成囉~

老闆娘也是非常好客親切好聊天的對象,還送我當地特產小零食。


等待茶皂凝固時,逛逛她們的商品,並且和老闆娘聊天:P

手工冷製皂,天然、環保、無汙染,大推~~~



茶山房的肥皂也很棒,娜娜媽的肥皂也不錯喔~

不小心聊著聊著也購入了伴手禮哈哈哈



照片中這一塊塊乳白色的手工冷製皂,是老闆娘回收回鍋油後再製而成的家事皂


沒有油耗味,完全就是清雅的皂香味,這種家事皂,清潔效果很強喔!


我的凱蒂貓茶皂,臉黑嘿,還是很可愛~


坪林新店客運總站,就在水柳角68的隔壁空地而已。



回程,我搭乘的是「綠12」客運,走山路,會暈車的人我會建議你搭「923路」客運喔。




很重的伴手禮,我手秤估量約五公斤重,回到家一放上體重計,是5.5公斤。
一路扛回家兼瘦身 :)



這次的半日遊,原以為只是老街巡禮和踏青,
後來演變成賞鳥宗教、和茶皂DIY
加上坪林人都非常好客親切,使這趟旅程增添許多美好故事,
非常愉快~

這附近的景點非常多,是因時間不足,否則還可以搭乘坪林的免費接駁車
前往金瓜寮逛茶鄉生態區以及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
或是騎乘自行車體驗國內最長的自行車道,全長23.4公里,沿途山景溪流,美不勝收。

登山步道也非常多,吊橋也很優美。
相信我下一次還會再去造訪~

更多照片請至相簿觀看唷~
開車前往可行駛國道三號轉國道五號,在坪林交流道下即可倒達。


位置: 232台灣新北市坪林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