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4

進進堂 護王神社 北野天滿宮市集 嵐電 嵯峨野小火車 竹林小徑 天龍寺 野宮神社 よーじやカフェ 嵯峨野嵐山店


2016 年 10 月 25 日



一早醒來,搭乘 京都市營地下鐵 的烏丸線 從京都站到丸太町站,

圖片來源:http://www.city.kyoto.lg.jp/kotsu/cmsfiles/contents/0000008/8995/route_map.pdf

出站之後,步行到附近的 進々堂 府庁前店(進進堂,府廳前店),時間為日本時間早上 9 點,
是享用早餐的美妙時間 😘



 進々堂 府庁前店(進進堂,府廳前店) 早餐好吃!

 




護王神社 足腰的守護神!

享用完美味早餐之後,緩緩漫步往我心心念念的護王神社走,
原本老公並沒有把護王神社排進行程內,但因為我發現護王神社就在附近,
祂又是足腰守護神,我真的超級想去的,就去啦!
步行約 10- 15 分鐘,自助旅遊最棒的就是沒有人會催促你趕快走 😆


圖片來源:http://www.gooujinja.or.jp/annai/keidai.html



 

懸掛在表門上大大的足腰御守,就算你只是路過的旅人,看到這個大御守也會知道護王神社的重點就是足腰守護,這對於每年徒步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我而言超級重要的!


護王神社的主祀神  和氣清麻呂,是奈良末期到平安時代初期( 733年-799年)的貴族,
同時也是朝廷臣子,被稱為足腰守護神是源自於關於 和氣清麻呂的傳說。

因為當時有一位佛僧道鏡備受天皇寵愛,但又意圖自己做天皇,所以偽造宇佐神宮的神諭說「如果指派我接任皇位,那麼天下就太平。」
當時天皇也沒有很笨,他派出 和氣清麻呂前往大分縣確認神諭真偽,
而和氣清麻呂大臣則是傳回宇佐大神的指示說 「後繼為皇者必為皇族,如道鏡等妄為者應盡速驅離!」

此舉當然惹怒備受天皇寵愛的佛僧道鏡,所以道鏡動用權力把 和氣清麻呂流放到鹿兒島,並派出殺手要殺害他,在逃亡的時候,傳說是這麼說的:和氣清麻呂公受到追殺、傷到腳筋無法行走,眼見殺手就要得逞,此時突然冒出三百多頭的山豬團團圍住和氣清麻呂公,山豬護衛著他前往宇佐神宮,之後山豬就不見了,而和氣清麻呂公的腳傷也痊癒了。

因此他被稱為「足腰的守護神」,而護王神社也有「山豬神社」的別稱,山豬就是 和氣清麻呂公的使者。
護王神社的手水舍,就是設計成山豬吐出的純淨之神水讓大家淨口淨手。



千萬要記得步驟是:
  1. 右手持勺接水,拿出來倒在左手上清洗左手
  2. 接著換左手持勺接水,倒在右手上清洗右手
  3. 再換右手持勺接水,倒在左手上、送進口中漱口並吐掉
  4. 最後,再接一次水,用雙手把勺炳立直,清洗勺炳,再將勺子放回去。
這是基本禮儀,記得要先淨口淨手才能進去參拜喔!
還有.....在淨口淨手的時候,是要在手水舍的水池外面喔!千萬不要在水池上方洗耶。
我真的有看到有人當作自家洗手台那樣在水池上面洗,雖然被我阻止了,可是他已經洗完一隻手了................. 



神社內部有很多山豬石雕、也有真正的山豬做成的標本,
也有一些長得像很多很多山豬聚在一起的樹根。


來到護王神社,當然要好好地祈求足腰守護、健健康康,徒步進香的時候不會鐵腿啊!

另外護王神社也有供奉 和氣清麻呂公的姐姐 和氣廣蟲,據說和氣廣蟲也是宮中女官,心地慈悲、收留了很多因為戰亂而失親的孤兒,因此又被稱為「育子神明」,想要孩子平安長大也可以來參拜喔!


投錢當然要投日幣五元,日文 五円的發音音同日文ご縁,GOEN,
音同結緣,我有一個在金閣寺買的口金包專門收日本零錢,如果遇到找零五元硬幣都要特別留下來參拜神社用。


透過簾子望向本殿誠心祈求,我當然是先完成祈求,再抽空拍照囉



神社內多處都有這樣雙腳形狀的石頭,是可以讓你拖鞋踩上去的,
一邊踩踩一邊心裡要向 和氣清麻呂公 祈禱保佑你足腰健康喔!



照片右方是拜殿,左方是中門,中門內才是本殿。


拜殿是讓參拜者進行禮拜的。
供奉神明的則是本殿。


伊勢神宮遙拜所,就算距離遙遠,對著這個方向誠心參拜,就等同於站在伊勢神宮內參拜一樣。


古神礼納所,就是收受你過去一年的舊御守,御守是每一年都要換新的,舊的不能亂丟,必須放在神社內的 古神礼納所內,很多神社內都會有這麼一個地方,要認真找喔!
記得要投錢進賽錢箱,作為感謝他們代為處理的處理費吧 :)


旁邊有一塊大石頭,名為さざれ石,周圍綁有注連繩,
さざれ石是日本國歌「君が代」裡歌詠的さざれ石,又稱「護國石」,在很多神社內都有,例如我在下鴨神社也有看到,

「君が代」的來源是日本古今和歌集內來的,變成國歌之後歌詠著從小石頭累積成大石頭,累積成巨石,巨石上會生青苔,青苔會生生不息。


參拜紀念的印章和紙張不用錢,可以自行取用。


祈願繪馬上的圖案就是 和氣清麻呂公、還有山豬,左上角則是山豬造型的繪馬。


我當然買了足腰御守 :D


官職御守和職難御守,可以隨身攜帶放在錢包內也可以放在辦公桌上,它有一個塑膠套所以隨身攜帶也不怕弄髒。
官職御守保佑升遷,職難御守保佑你不受到職場小人陷害阿、不被逼退阿、不被上司欺負阿~
所以這兩個我有買來送人 😎 山豬會保護你!


下圖是我的新願望!京洛八社集印 💖💖💖

菅原院天滿宮就在護王神社附近,好像八社內有六個神社距離都很近,
所以這八間神社大概兩天可以走完,
希望下一次能夠把這八間也走一走囉~~~~



護王神社對面就是京都御苑


走一小段路就會經過 菅原院天滿宮,不過我們沒有進去。


步行到 府厅前公車站,搭乘 10 號公車前往北野天滿宮


22 號站牌是 府厅前站,要做到 14 號站牌的北野天滿宮。

圖片來源:https://www.navitime.co.jp/bus/route/

北野天滿宮 天神市(每月25號)

我們抵達時正在下雨,因為雨勢不小,所以當即在一旁的店面購買雨傘,一人一支。


北野天滿宮的天神市,有古物、手作物、美食,想挖寶的可以來,以古物和二手和服最多攤,攤位都有帳篷。


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逛市集,不過既然來了當然就要進去參拜,記得先去手水舍淨口淨手喔~
北野天滿宮並不是第一次來,所以我們還算熟門熟路 😄


看起來好好吃的糯米糰子


天神市的攤位數量很高,東彎西繞每一攤都有不同的驚喜,
記得先問問攤主能不能拍照喔!


才剛去過護王神社,所以看到這組腳丫子木頭印章覺得很有意義 :D


走到這邊就已經是市集外圍了,一旁有些是民宅有些是店家,不要大聲喧嘩喔~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把天神市裡裡外外都走了一遍,有些攤其實在其他的市集已經見過,所以沒那麼吸引我,古物類寶物類的攤位於我們而言比較有挖寶氛圍。



我挖到的寶是下面這個, 24 K金盞,它默默地放在攤主鋪在地上的塑膠布一小角,
看到的那一瞬間我一邊驚呼一邊拿起來檢查。




24 K金的酒盞,喝清酒在用的,裡面是立體的富士山以及祥雲。


攤主說這只有一個,保存得很好,賣我 2000元日幣就好,
2000元日幣耶!超便宜的,立刻買了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攤主還有一個K金酒盞,只是裡面的圖是代表皇室的菊紋,我對菊紋還好,就沒有買菊紋的。


從北野天滿宮步行到北野白梅町(嵐電),只有一個公車站的距離不算遠,雨勢也沒有很大,就當作散步囉~


嵐電是持票自己上車喔,列車短短的,很可愛。


我們是從北野白梅町站(B9) 搭乘嵐電前往 嵐電嵯峨站(A12)

圖片來源:http://randen.keifuku.co.jp/tw/
這是站在列車頭拍攝的。


接著在 嵐電嵯峨站(A12) 下車,從 JR 嵯峨嵐山站進站,轉搭 JR 前往 JR 馬堀站,
這一段用 JR 廣域五日券。

圖片來源:https://www.jr-odekake.net/eki/route.html?id=0610704#lat=74.04976184989872&lng=-81.375732421875&zl=7

嵯峨野小火車

從 JR 馬堀站出站後,需要步行約十分鐘才會抵達 小火車龜岡站,
龜岡站有小小的美食區販售熱食並提供內用作為讓旅客享用餐點,所以我們在龜岡站簡單品嘗午飯。

圖片來源:https://www.sagano-kanko.co.jp/tc/access.php



我們的嵯峨野小火車觀光鐵道乘車券是提前三天買的指定席券,建議真的要提前買,
不然很有可能買不到票喔~


月台上滿滿滿的都是遊客,記得不要站超過黃色線喔~~~~~
小火車要進站拉~~~~



照著車廂號碼上車,並尋找自己的指定席座位 :D


如果是楓葉季,沿途就會看見美美的楓葉。


切記頭手不要伸到窗外喔!


小火車的兩邊都會出現山野、峭壁、美麗風景,所以如果之後還會再來,
我就買另一邊的指定席!

搭乘的這一段我有錄影,只是影片還沒有上傳,之後再補!


我們乘坐的是一班車廂,嵯峨野小火車另外還有這種車頂是透明玻璃的車廂,
楓葉季的時候搭透明車廂應該會超級美!



這是十月份萬聖節的特殊塗裝~~ 我們是做到嵐山站下車。



記得先跟列車長打個招呼在跑到前面去拍照喔!不要造成他們的困擾~
列車長認真工作的模樣真迷人~



掰掰小火車~


一回身,發現月台上的遊客只剩下小貓幾隻,我實在太會摸了 XD
順著樓梯上去就可以出站囉!



嵐山御髮神社

好多遊客在排隊買票,我們回程沒有要搭小火車,就不用人擠人排隊啦~開心



地圖畫得有點遠,其實非常近,嵐山站依出來其實就是小倉池,
小倉池旁邊的御髮神社,希望頭髮茂密健康的可以前往參拜喔!



京都嵐山的 御髮神社是全日本唯一一間保佑秀髮的神社,唯一一間耶,
是不是就想去走走看看呀~
平常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穩定都有可能導致落髮,如果認真參拜可以讓心情平穩,
那麼既然來了就不過只是路過喔~

「御髮神社」供奉日本理髮業始祖「藤原采女亮」政之公,
網路上查詢時發現可以「獻髮」祈求政之公保佑自己擁有亮麗豐盛的頭髮,
可是那天去的時候發現神社人員已經在做打烊下班的收拾工作,
就沒有在上前去打擾了,不然真的很好奇有沒有特殊的御守呢~




嵯峨野竹林小徑


竹林小徑內觀光客很多~不過慢慢走總是會遇到比較沒有人的時候。


嵐山的人孔蓋是楓葉!其實我不太收集人孔蓋照片,通常只拍自己真的喜歡的。




天龍寺

門票高中生以上 500 日圓
小、中學生         300 日圓


天龍寺範圍很廣,曹源池的景致富含日本造園的禪意,有部分院落需要另外購買門票才能進入。

天龍寺的簡介可以直接去天龍寺官網觀看,有繁體中文喔~點我去天龍寺官網

圖片來源:http://www.tenryuji.com/cn/precincts/index.html

曹源池,是 700多年前夢窗國師當時設計建造的庭園景觀,是日本最早指定的歷史遺跡特別名勝。

庭園中心就是曹源池,它是一個回游式的庭園,景緻方面遠眺嵐山、近看天龍寺西面的龜山,得天獨厚的四季美景,不同時節看都會有不同的美感,又稱為借景式庭園。

我們是 10月25日去的,有一點點的楓紅、大部分的濃綠,帶有冰冷的寒風。


曹源池一旁有枯山水,靜靜的看著枯山水與曹源池的美景,旁邊的遊客彷彿都跟著靜下心來呢。


其實曹源池有幾個必看的景,可以選擇購票進大方丈寺,坐在大方丈寺內眺望庭園默默感受那股美。


大方丈寺後方的枯山水庭園。


照片中是大方丈寺,在那裏走動的就是有買票進去的旅人。


我好喜歡鬼瓦,超級喜歡。


其實我們在天龍寺也買了不少東西 😄

天龍寺飛雲觀音




當下看到飛雲觀音的時候覺得很奇妙,平常走訪神社看到的觀音像就是佛教的觀音,很熟悉,但是飛雲觀音的造型很不一樣,手上捧著的是十字架!

原來飛雲觀音旁邊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神風特攻隊的慰靈碑,
這飛雲觀音就是超越國籍、超越你我信仰,要保佑所有的飛行員和飛型機具的觀音。

基於尊重,我就沒有拍攝一旁的慰靈碑了,這是需要嚴肅面對的場合呀。


飛雲觀音的楓紅也很美,只是在拍攝楓紅時,也希望遊客多少注意一下自己所在的地方,不要驚擾亡靈、打擾祂們安歇。


天龍寺內部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神社,不趕時間的話都可一一走訪參拜,心誠則靈!



我很喜歡這個手水舍,古老、純樸、自然,感覺旁邊會突然跳出一群小精靈,
或是精靈們會坐在上面開會一樣呢~



這是一個巨大石頭上的鑿刻腳丫子,照片下方一隻白白的是我的食指,好大的腳丫啊!



野宮神社

從天龍寺出來後,接著往野宮神社走,野宮神社是很多人來嵐山一定會走訪的神社,供奉著保佑學問智慧的野宮大神、保佑締結良緣幸福的野宮大黑天、保佑懷孕求子、順利生產的白福稻荷、保佑財運亨通學藝進步的白峰弁財天。

野宮神社也因為擁有源氏物語中提到的美景,使用保留樹皮的樹木建造而成的「黑之鳥居」,更讓遊客絡繹不絕的前來。


照片中其貌不揚的就是黑木鳥居。



野宮神社的手水社


傳聞一邊許願一邊虔誠摸一摸龜石,一年內心願就會達成喔!記得回去還願阿~


野宮神社也是締結良緣榜上有名的神社呢。


因為擁有源氏物語提到的美景,所以野宮神社也有推出源氏物語圖案的御守,非常具有收藏價值!一個就要價一千日圓。


從野宮神社出來後,轉往嵐山商店街走走,邊走邊逛,沒有想去渡月橋。


よーじやカフェ 嵯峨野嵐山店

有長跑京都的人,應該對這張臉不陌生,
以藝伎臉譜為公司商標的 よーじや(YOJIYA)是一間以吸油面紙和化妝品聞名的化妝雜貨公司,他出品的吸油面紙、洗臉皂、洗臉皂紙真的好用,我自己也有買來使用、也會買來送人。



他們除了化妝雜貨之外,也有涉足餐飲業,嵯峨野嵐山店就是其中之一,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有位置、沒有排隊~


紙巾也印上他們知名的商標,絕對不會讓你忘記你身在何處。


我們點了甜點、抹茶奶綠、抹茶聖代~真的很好吃,喜歡。
並不會因為是觀光景點就中看不重美味,它真的美味~

而且一旁就是化妝雜貨銷售店,讓你吃飽喝足休息夠,就會順道去隔壁逛逛買買,一不小心就會手滑買一籃,很聰明的多角化經營啊!



在嵐山吃飽喝足、逛逛買買之後,就真的晚上了,
我和老公選擇用散步的方式往 JR 嵯峨嵐山站走,其實沒有很近,容易迷路或是方向感不好的人真的不要這樣走,因為有些路段要走天橋、小巷、大馬路、有些地方路燈也沒有很亮,路上行人也不多。

我和老公很確定路途方向和腳程狀況,也不怕迷路,天黑黑也是種浪漫。


其實嵐山只走半天,能夠去的地方真的很少,
不過目前嵐山周邊也沒有其他我很想去的地方拉,在車站的時候我把照片中嵐山周邊神社介紹的單子通通各拿一張,準備之後有興趣來嵐山玩個三天五天時再去走訪這些神社。

真心覺得嵐山可以玩三到五天以上,直接住在嵐山,下次如果再來,想去坐保津川游船~


回到京都之後,跑去吃「旬彩酒房」,居酒屋消夜場,
有些人說吃居酒屋只是沾沾味道、重點是吃酒,
不過我和老公兩個人覺得吃居酒屋也是要吃飽的,酒也很重要,都很重要。

這間不是第一次吃,但是每次吃都算滿意,沒有地雷~


回飯店前還買了蛋糕當睡前消夜場,到底是要吃幾次消夜.....哈哈哈哈哈~
晚上一樣住在京都 APA,這五天都沒有換過住宿點 :)





更多照片請進相簿觀看,請點我

2016 年 10 月京阪五天四夜

161022 復興航空商務艙 大阪梅田逛百貨 アパホテル 京都駅堀川通飯店住宿
161023 京阪五天四夜 賀茂御祖神社 糺の森市集 河合神社 賀茂別雷神社市集 岡崎神社 仲源寺 錦天滿宮
161024 京阪五天四夜- 日本三景 天橋立 青松號 天橋立觀光船 智恩寺 籠神社 傘松公園 成相寺 五寶塔 弁天山展望台
161026 伏見稻荷大社 京都水族館 市電カフェ(市電ひろば) 梅小路公園 關西機場貴賓室 復興航空商務艙
位置: Ukyō-ku, Kyoto, Kyoto Prefecture, 日本

0 意見: